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竹无言心灵栖息的地方

原创诗歌散文,欢迎批评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被省略的婚礼(原创)  

2017-08-09 16:36:06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我的婚礼是被母亲省略的,她甚至没有和父亲商量。

母亲委屈自己心爱的女儿,是为了成全姑爷。

我们1973年结婚时,老伴在部队刚提干,每月工资52元。他从小没有父母,操办婚礼需要一笔钱,母亲怕他借债后有压力,所以想出省略婚礼的主意。由于父亲在北京工作,那时通信不便,母亲就自作主张了。

我那时在安平县战备连当工人(实际是一个国营农场),当时正值麦收,我们支农割麦刚回来,看到母亲和爱人来了,我愣住了。母亲解释说:“书全(老伴的名字)回来接你去部队举办婚礼,我想在部队举办婚礼也得花钱,就把他带来和你商量,旅行结婚”。我问:“去哪儿旅行?”,母亲笑着说:“从安平回家不就是旅行吗?”,我不做声,母亲接着说:“这样你们就不用花钱了”,我眼里含着泪点了头。

当我去找领导请假时,连里的领导主张在那儿为我们举办婚礼。母亲推脱说:“书全在家最小,他的哥嫂们要他回去办婚礼,趁此热闹一下”,领导就批了假。我的好姐妹们匆忙为我买了礼物:小梳子、小镜子、洗脸盆等,最好的朋友为我买了几尺布,连队送了一块镜匾。

回到家里,我对三妹说:“彩如,把你的粉色的确良褂子洗一下,下午我穿着去婆家”。吃过午饭,母亲把我叫到一边小声叮嘱:“你们去了成村,哥嫂问起来你就说在安平办了婚礼,如果他们挽留你们就住一夜,如果不挽留就回来,我们家不信老理(结婚的女子不许在娘家过第一夜),不许为难书全,没有娘的孩子太可怜了”。

到成村后我们先去二哥家,然后去拜见了媒人。二嫂留我们住了一夜。因为没有准备,木格窗户没有糊纸,二嫂给我们铺了床,凑合过了一夜,第二天就去了我们家。晚上丈夫说对不起我,说到伤心处我们俩抱头痛哭。我的心忽然柔软,无论世界是大是小,无论有没有婚礼,善意总能让有缘人更加有情。如若两厢情愿,也能让他乡的风雨化作故乡的花朵,即使踏着荆棘不觉得苦,有泪可流却不感到悲凉。我劝解着丈夫,描绘着美好的未来,就这样进入了梦乡。
 丈夫回部队时,母亲让我送他到北京,顺便给父亲说一下。到了北京后父亲问是不是去部队结婚,我告诉父亲,母亲让我们结婚了。我们在北京玩了一天,在北京的大街上,丈夫让我离他远一点并说:“当兵的身后跟着一个女的不像话”,我反驳:“离得远了,走散了怎么办?”,他说:“你在前边走,我跟着你”。我叹一口气:我结婚,既没有婚礼,也没有浪漫,可怜啊!

母亲常在亲朋好友面前夸我懂事,说我结婚时没有新衣服、新鞋,更没有嫁妆,却没有哭。母亲哪里知道我偷偷哭了多次,母亲是为我们好,我哪能埋怨呢?只不过这被搅痛过的神经却像不可愈合的疤痕,总在他人豪华的婚礼上一次次以不同的方式侵扰我,我又会一次次劝自己:人生是过给自己看的,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。

正是这被省略的婚礼,丈夫感激不尽,对我的父母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孝敬,从不嫌弃。

时间如流水,无情却又静水深流,有一些瞬间却在心里成为永恒。如今我和老伴都已年近古稀,每逢回忆起被省略的婚礼他还会有一些歉意,不过我很少再提起。只是父母在世之时,想起我们结婚的事还是感到深深的愧疚。

如今的年轻人追求豪华的婚礼,索要贵重的彩礼,婚后动不动就闹着离婚,把婚姻当做一种交易或儿戏,让人很难理解。难道说感情的重量能用金钱衡量?不论什么事,关键时刻怎么想只是瞬间的念头决定的,但有时却彰显出人品的高低。


注:此文刊登在《燕赵都市报》2017年8月7日第19版,稍有改动。谢谢编辑!

搜索

复制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9)| 评论(8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