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竹无言心灵栖息的地方

原创诗歌散文,欢迎批评指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读《他在石上栽花》(原创)  

2017-09-27 15:05:59|  分类: 杂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我喜欢读闻章老师的文章,不管长短都寓意深刻,富有哲理,催人醒悟。

   刊登在《燕赵都市报》2017910日第6版的《他在石上栽花》我连读了三遍,感触颇深。刚一看题目,我以为他在写一位花卉栽培者,因为我喜欢养花,又觉得在石头上栽花实在新奇,所以我读了起来,一遍,两遍,三遍。

心怀有智慧,因此常感恩。原来,闻章老师是为感谢恩师而写。

在没有看到这篇文章之前,我认为闻章老师肯定是文学专业大学毕业的。读了此文后才知道他是自学成才的,惊讶、新奇,而后敬佩。敬佩他的刻苦,更敬佩他的老师慧眼识珠。

闻章老师因为写作,安放了自己,同时也在不断地启发、教育着每一个读过他文章的人,让所有看到他文章的读者都能成为眼里有光芒的人。

他赞美老师能在石头上栽花是他独特的发现和感悟。老师之所以能在石头上栽花,我认为:一是因为老师透过石头的纹理,窥到内在的丰富,老师认为石头经历风吹、雨打、日晒后粉身碎骨,而后沙化,再而后就能成为肥沃的土壤;二是也取决于他这棵花具有在石头上生根、发芽、开花、结果的基因和能量。这两者具备了,石头上的花活了,艳了,五彩缤纷了。

师傅领进门,修行在个人。兴趣可以让你选择人生方向,但是只有努力才能让兴趣选择你。闻章老师的兴趣是文学创作,他选择了,而后就锲而不舍地埋头跋涉,从而走向了无限美好的今天。世间大多的幸运都是在永不放弃的努力下获得的,闻章老师是幸运的。他遇到了崔守禄先生,他在崔先生的鼓励和唤醒下,一篇文章改了六遍,这是何等的坚韧不拔,又是何等的不懈努力。正如杨绛先生所说:有些人之所以不断成长,就绝对是有一种坚持下去的力量。

读这篇文章我悟到以下几点:一是老师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,却真心希望自己进步,希望自己成功的人;二是专心做有趣味性事情的人,永远持有最好的现在,再由这些现在攒成最好的未来;三是上天会按照每个人付出的勤奋,给予相应的酬劳,一分耕耘一分收获,只要付出了足够的努力,就一定得到相应的收获;四是学习是一件具有飞跃姿态的事,它轻而易举地越过世间锁屑,翱翔在透明的湛蓝处;五是人的任何一种行为背后都有一个信念作为预设。

所以我们要向闻章老师学习,任性地做自己的文学梦,也向他的老师学习无私的、执着的栽培。正如康德说的那样,心中有星星的人,头上才会有星星。

注:此文刊登在《燕赵都市报》9月25日第8版,谢谢编辑。

搜索

复制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65)| 评论(16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